性善論

性善論
 編號 : lexicon_preqin017a
 標題 : 性善論 (xing shan lun)
 內文 : (17)性善論:「性善論」乃孟子所立之說,亦是儒學心性論哲學之基礎理論。但此一理論自古至今屢為人誤解。茲分以下數點作一澄清:(I)「性」字之用法,在「性善論」中屬於孟子之特殊語言,與古代日常語言用法不同。古代哲人當發現一新問題時,不能另造新語言以表達其意義,只能取已有之詞語予以新意義,遂形成特殊語言。特殊語言斷不能化歸日常語言以解釋,否則即將所加之新意義消去,全失立說者原意。(II)「性」字在古代日常語言中原指生而具有之能力,但孟子欲強調人與其他動物之不同(即所謂「人之異於禽獸者」),故以「性」字指人生而具有又不為其他動物所有之能力,以此顯示人之文化之基礎可能性所在。不只指生而具有之能力。(III)「性善」指人以求「善」之價值意識為其本有而又獨有之能力;換言之,人有理性意志或道德意志,即是人之「性」。(IV)人之「性」須自覺求擴張,方能成道德生活及文化,非謂不作努力,自然得「善」。至於對價值意識之具體表現模式及其發展歷程,孟子在「性善論」中皆另有說明(參閱:「四端」條與「擴充」條)。
 備註 : 「四端」條與「擴充」條當分別指「四端說」條和「擴充及進德」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