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充與進德

擴充與進德
 編號 : lexicon_preqin020
 標題 : 擴充與進德 (kuochong yu jinde)
 內文 : (20)擴充與進德:由於孟子斷定人能擴大其本有之價值意識,便能成德,故所謂「擴而充之」便成為孟子工夫理論之中心。依孟子此一觀點,由個人之道德生活推至社會文化秩序,皆屬人之「本性」之顯現,並非由外在世界強加於人者。從自然世界一面看,此種文化現象屬人之創造,可說是非自然者;但就人之自覺性本身看,則文化創造實是人特有之能力之顯現;又可視為自然當有。由於所謂「自然主義」,歧義甚多,故歷來頗多糾結不清之爭論。但專就孟子本意講,學者如取亞里斯多德之「本性」及「充足實現」觀念,及德國觀念論之「理性」與「自由意志」等觀念,與孟子之「性善」理論合看,則孟子立論要旨亦不難明。而孟子此一理論亦是儒學之骨幹所在。凡欲了解儒學本旨者必須緊扣此種「心性論」取向,否則即不能知「成德之學」之確定涵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