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韻答閔生〉前後

據《述解新編》頁8〈步韻答閔生〉和〈步韻再答閔生〉之題解,張皋有詩送勞競九公,其腹聯為「安危誰復思飛將,離亂寧容卧故邱。」並期勞思光先生和韻相答,故有〈步韻答閔生〉。相關段落茲抄錄如下:

此二律作於甲午年(1954),為勞氏唱和友人張皋之作。原初張皋有詩送勞氏先君競九公,其腹聯為「安危誰復思飛將,離亂寧容臥故邱。」公和答:「飄零江左獨登樓,越國曾聞薦馬周。楊柳稊生三月暮,芰荷香徹百花洲。蜀中父老迎司馬,峽上風雲繫沐猴。夜點軍書過十萬,繁霜兩鬢使人愁。」張氏期勞氏亦和韻相答,勞氏乃賦〈步韻答閔生〉。張氏旋又步韻贈寄勞氏,勞於是再步韻以答張氏,故有句言「卻笑張顛飛錦句」。(《述解新編》頁8–9)

查本網頁所收之詩稿,張皋原詩應為poem_062〈三疊前韻〉,尾聯「有子才如不羈馬,高吟同抒古今愁。」印證《述解新編》所言,張氏望勞思光先生和韻相答。

〈三疊前韻〉既言「三」,即前此已有詩作往還,本網頁中有poem_060〈奉和〉一篇,用韻與〈三疊前韻〉同,而〈奉和〉開首提及的〈中秋感事〉則見於另一詩稿poem_042〈中秋感事–疊前韻和閔生–又疊前韻柬閔生〉。由此可斷定此一系列詩作之原韻始於勞競九公撰之〈中秋感事〉。

張皋的〈奉和〉與〈三疊前韻〉之間應有勞競九公的詩作,估計是poem_042中的〈疊前韻和閔生〉,而〈又疊前韻柬閔生〉相信是對張皋〈三疊前韻〉的作答。然而,〈又疊前韻柬閔生〉的內容與《述解新編》所引勞競九公和答〈三疊前韻〉之詩句不同。

〈三疊前韻〉之後衍生兩支,一邊為勞競九公的〈又疊前韻柬閔生〉或《述解新編》所引的詩;另一邊為勞思光先生的〈步韻答閔生〉、〈步韻再答閔生〉以及張皋的唱和對答,可見下圖。

中秋感事〉勞競九
「憔悴西風又一秋,烏雲黯黯獨登樓。」
奉和〉張皋
「風露平添幾許秋,高寒應愄住瓊樓。」
疊前韻和閔生〉勞競九
「海角生涯秋復秋,無邊惆悵鎖孤樓。」
三疊前韻〉張皋
「旌旗應憶散關秋,遼海歸來隱巿樓。」
「飄零江左獨登樓,越國曾聞薦馬周。」
或是〈又疊前韻柬閔生〉勞競九
「深慚蟋蟀解吟秋,久負元龍百尺樓。」
步韻答閔生〉勞思光
「疏樹鳴蟬早弄秋,閉門長晝厭登樓。」
五疊前韻〉張皋
「孤懷遙共碧穹秋,身病時危一倚樓。」
疊前韻柬韋齋〉張皋
「西風吹送半庭秋,隔海兵塵壓小樓。」
步韻再答閔生〉勞思光
「興亡歷歷問春秋,夢斷江南結綺樓。」
四疊前韻答韋齋〉張皋
「佳句爭傳海國秋,哀時詞客賦登樓。」

其中張皋的〈五疊前韻〉上款未有明言給誰,而下款為「閔生未是草」,與〈疊前韻柬韋齋〉和〈四疊前韻答韋齋〉兩款同。但從詩文而言,其頷聯和尾聯對應〈又疊前韻柬閔生〉,故於上圖編入左列。

2015年12月10日 (2024年3月5日改正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