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書感

 編號 : poem_212
 標題 : 除夕書感
 年份 : 戊辰 (1988)
 內文 : 每對佳辰倦客情,屠蘇不醉坐深更;
桃枝餞歲從南俗,詩草傷時類北征。
幼女久談知別近,諸生初達待功成;
自嘲縛虎擒龍手,誤得經師末世名。
 刊行本 : 未有收錄
 相關詩稿 :
 備註 : 關子尹先生所藏。關氏於facebook上之說明謹節錄如下。
(...) 猶記得這牋牘的來由,是先生1988/89年間忽然駕臨寒舍,即席揮毫以見贈者。該詩題於戊辰除夕,但查《思光詩選》及《勞思光韋齋詩存述解新編》繫於戊辰年之作品皆未見收錄,若然如此,此墨跡所寄懷者,豈非先生失載之遺珠!其實那些年頭,先生詩作甚少,或因詩興偶發,而成詩之際剛路經寒舍,乃因方便而見惠,但此外並再無留下詩稿……此詩我一直默記於胸臆,竟未及時察知其乃失載之作,遂失去讓在台負責註解同門收錄之良機,此吾之過也! 又先生詩「桃花餞歲從南俗,詩草傷時類北征」這一頷聯,對仗簡直妙到巔毫,要步其韻,可真不易!有謂「古來步韻無好詩」,這話我深有同感,但今年春節再次按勞詩步韻,總或能彌補當年遺憾於一二! (...)原文〈丁酉初二日據思光師戊辰除夕詩步韻紀懷並贈諸助理〉見下(https://www.facebook.com/tzewan.kwan/posts/1015496415896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