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德終始–讖緯–孝廉–內朝與外朝

五德終始, 讖緯, 孝廉, 內朝與外朝
 編號 : lexicon_han005_008
 標題 : 五德終始 (wu de zhongshi) –讖緯 (Chen Wei) –孝廉 (Xiaolian)–內朝與外朝 (nei chao yu wai chao)
 內文 : (5)五德終始:戰國時期本已有依五行以論政治興衰之思想,漢代則「五德終始」之說大為流行。此說假定每一王朝以五行之一為其特性,即所謂「德」;而繼起之王朝則另配以一「德」;五行運轉,表現為王朝承接;至於五行運轉之次序則不外生剋關係。此種觀點有濃厚定命論色彩。將古代天命觀念更推進一步。
(2)讖緯:漢儒頗喜言讖緯。此自仍是其宗教心態之表現。「讖」指有預言作用之歌謠而言;「緯」則是指所謂「緯書」。戰國末年至秦漢之際,有所謂「緯書」興起,皆託於儒家經籍而立名;如易緯、詩緯之類。「緯」指配「經」說。此類緯書充滿怪異之論,其內容亦不外神話與預言。原書皆佚,但漢人多引用此類文件者,故片斷之文仍可考見。此種文件之流行,乃漢儒神秘主義傾向之明顯證據。清代學人每以為漢儒之樸實,殊嫌以偏概全,不符史實。
(3)孝廉:漢儒雖在理論及信仰方面頗為混雜,但在倫理生活方面,則強調儒家觀點。私人生活方面,漢代重視孝道;社會生活方面,則重視清廉。漢代政府亦以「孝廉」為選士之條件。此種風氣至東漢末年方有改變。
(4)內朝與外朝:內外朝之分劃乃漢初政治思想中之重要觀念。儒家未反對懷疑君主制度本身,但在君主制度下設計限制君主權力之次級制度。內外朝之劃分,即基於「產權」與「管理權」之劃分。君主有「產權」,此是各民族對君主制度之共同自法;但將「管理權」劃歸丞相,則是中國之特有制度。依此劃分,君主只能管理皇族內部及宮廷事務。國家政事一律由丞相管理。君主有任免丞相之權力,但不能自己管理政事。君主所管理者只為內朝、丞相則為外朝之首領。此即君權與相權之制衡關係。漢初文景時代,此制度尚實際運行;但武帝以後,君主步步擴大內朝權力,而此一制衡制度遂漸成虛文。但此一制度之建立仍表現儒家政治思想中一重要特色。分內外朝之制度在宋明以後久為人所遺忘。近世史學家重作考訂,此一重要史實方為人了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