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書

四書
 編號 : lexicon_classics012a
 標題 : 四書
 內文 : (12)四書:所謂「四書」,古無此稱。南宋朱熹將「論語」、「孟子」與禮記中「大學」及「中庸」合稱「四書」,後世遂沿用之。朱熹學說在明清時代成為官學,因此「四書五經」亦成為近數百年中國人慣用之成語。
四書中唯「論語」及「孟子」確定為先秦典籍,「大學」及「中庸」因係「禮記」中之二篇,時代頗多爭議。舊說以為「大學」乃曾子所作,「中庸」乃子思所作,遂恰與論孟配成四代,朱熹即深信此說,故定為「四書」以支持其所持「道統」觀念。但就文字及理論內容考之,則「大學」與「中庸」大致應為秦漢之際儒者作品。蓋「中庸」言及「今天下...」,顯在秦統一文字及度量衡之後,而「大學」強調「靜」觀念,亦顯然在荀子之後。謂二書為曾子及子思所作,決無理據。
「論語」則為孔門弟子及後學對孔子本人及其門人之言論之紀載,乃儒學典籍中最可信之資料。「孟子」一書,則舊說謂為孟子及其門人所著(參閱:史記孟子荀卿列傳)。大致應出自孟子門人;其記孟子言行,略似「論語」。內容則代表孟子思想之體系;亦是先秦儒學中最重要之典籍。
明清科舉,在制藝部份專用「四書」,故「四書」對十五世紀後中國知識份子之信仰及心態影響極大,尤勝於五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