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絕句(明)

讀史絕句(明)
 編號 : poem_004
 標題 : 讀史絕句(明)
 年份 : 丁未 (1967)
 內文 : 其一:
儀制新頒上座尊,拍肩殿外笑皇孫。何須東角門邊語,洪武當年禍有根。
建文初立為皇太孫,兄諸王時中坐,燕王拍肩曰「不意兒有今日」其不服之情,不待削藩矣。
其二:
千秋鐵券大功坊,謠涿燕鵝事渺茫。解謝無功譏靖難,徐家兒肯負高皇。
燕王既暮,引中山王子徐□輝入見,款慰勞苦,徐抗聲謂「勞而無功」蓋曾拒靖難兵也。中山患疸死,傳食御賜蒸鵝之事不可考矣。
其三:
衞卒雷呼赤棒束,諫臺今日類輿臺。朱家御士多慚德,事到熊姜最可哀
熊開元姜埰皆以諫章□□,竟受廷杖,明廷苛暴可想。
其四:
蒼梧鼓角動江聲,留守孤城正用兵。三百健兒當十萬,東夷敢笑漢家營。
瞿留守曾用焦璉三百兵拒清軍十萬,保桂林三年,後世但知其殉節,不知其戰功也。
其五:
首署降書向北朝,先生不老妙成嘲。十年洗眼終何見,前有科場後奏銷。
「科場案」、「奏銷案」皆清人入關之大獄借以鎮壓士人。均虞山所未料及者也。又虞山降清意圖入閣,而未如願,歸江南時有某生長揖相迎,曰「先生北上歸來,依然不覺老」,嘲其「不閣老」也。世傳以為笑。
 刊行本 : 未有收錄
 相關詩稿 : poem_003〈讀史雜詠〉(續)
 備註 : 其二按語所指應是中山王徐達長子徐輝祖,然據史料,抗聲「勞而無功」者應是梅殷,而非徐輝祖,兩者皆曾抗燕王。此詩稿年代當與刊行本〈讀宋史絕句〉同,故定為丁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