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料中心未來工作的重點,主要將包括下列項目:

1‧建立一與現象學直接相關的文獻室,以收集由主要現象學家之基本文獻,及b.與現象學及當代哲學有關的基本工具圖書。

2‧與歐洲或其他地區的現象學資料中心聯結夥伴關係,爭取於本中心存放外地重要資料典藏之電子副本或影印副本,以供亞洲(特別是中港台)學者參考。此外,待時機成熟時進一步發展其他相關的資料庋藏工作。

3‧按照於二零零三年與北京大學哲學系簽就的理解備忘錄,本中心將透過北京大學「現象學文獻館」(Bibliotheca Phenomenologica) 的主要聯繫,團結全國的現象學及有關的哲學研究之力量,推行各動研究活動,包括資料的彼此支援,和為國內學者提供短期訪問及研究的園地。

4‧與由本系同人創辦及主持的「現象學及人文科學研究中心」協力,持續參與各種有關會議的籌備,為世界各地(歐美、日韓、中港台)現象學學者提供學術交流之場所。包括

  a) 不定期之現象學國際會議 (如既往在香港中文大學召開的多次會議 [1996, 2000, 2002];及與北大合作之國際會議[2001]);
  b) 遣派代表團出席「中國現象學專業學會」於全國巡迴舉辦之學術會議(北大、杭州、中山、南京、上海、西安……);
  c) 中港台兩岸三地現象學會議(如既往於中大舉辦的「現象學與道家哲學會議」及「現象學與佛家哲學會議」);
  d) 持續推動及參與PEACE(Phenomenology of East Asian CircIE)以東亞地區為主的周期性國際會議;及
  e) 持續推動及參與 OPO(Organization of Phenomenological Organizations)之全球性國際會議等。

5‧與國內重點單位聯手推動現象學基本文獻的編纂及翻譯工作,籌備出版與現象學有關之期刊及叢書,為現象學研究提供發表研究成果之園地。

6‧與由本系同人創辦及主持的「人文電算研究中心」協力開發網上現象學及哲學資訊園地,如發展網上詞典、重要經典電子索引版本之製作、哲學語詞譯文數據庫、多語言現象學論文電子索引(Multi-lingual web-searchable Bibliography of Phenomenology Literature)、哲學圖片資料庫、哲學歷史地理資料庫等。

| 返回頁頂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香港中文大學2016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