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學乃一於十九二十世紀之交源自德國的哲學運動。其立說宗旨,在於先摒除理論成見,讓世間種種涉及自然、社會、與人文之現象得以朗然呈現其自身,俾學者對有關現象得以清楚陳述,並予進一步反省。現象學面世百年後的今天,影響已及全世界(全球已成立有逾百個有關研究單位),而與之相關聯之種種學問,亦與日俱增,包括、文學、電影戲劇、社會學、美學、語言學、宗教學、建築學、法學、教育學、醫療護理學、人類學等……。現象學已成為當代哲學研究中最具包容性之一大顯學,由是可見。

  現象學研究已遍及全世果固如前述,單就漢語地區再言,近年便先後有北京大學、廣州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高雄中山大學等學府建立與現象學有關之研究中心,而本校於2002年成立的「現象學與人文科學研究中心」,即屬此一發展中之重要環節。到目前為止,中大哲學系教員中,參與有關現象學之研究者,已不下數人,而多年以來,系內同人與世界各地及國內之重點大學與現象學相關之哲學研究者之間,亦已建立了極深厚之關係。這一點從本系近年多次與中外各地重點單位(如德國現象學學會、美國現象學高等研究中心、北京大學哲學系等)攜手籌辦與現象學有關之會議一點可見。

  「現象學與當代哲學資料中心」的成立,標誌著現象學於香港、於中國乃至於亞洲的進一步發展。由於香港中文大學於現象學研究方面已累積了可觀的人力及圖書資源,今進一步成立的現象學資料中心,以後將以現象學及有關資料之庋藏、編纂、翻譯等工作為主,和以有關的配套研究項目為輔。本資料中心之意義,實可與東漢至盛唐之世佛學經籍之傳入與編譯相比擬。從一歷史觀點了解,是一長久的文化基建工作。對於促進跨文化學跨學科的理解與溝通而言,亦深具意義。

| 返回頁頂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香港中文大學2016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