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十餘年以來,錢穆、唐君毅、牟宗三等先生先後在新亞書院、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深耕厚植,成就卓著。為繼承和發揚這一人文傳統,探索中國哲學及相關文化研究在新時代的新方向,承蒙鄭承隆通識教育及哲學研究基金慷慨捐助,中文大學哲學系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中心於2005年5月3日正式宣佈成立。

繼承和發揚錢穆、唐君毅、牟宗三開創的新亞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的人文傳統,探索中國哲學及相關文化研究在新時代的新方向。 組織與推動新課題、新方法、新領域、新資料的探索與研究,致力於提昇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的學術水準。 建立世界各地學者及機構的溝通、交流、合作的管道和機制,促進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的現代化與國際化。

學術顧問
余英時杜維明孟 旦劉述先
榮譽主任
信廣來劉笑敢
主任
副主任
主要研究員
方克濤古正美朱鴻林吳啟超陳漢生梁元生莊錦章黃慧英費樂仁馮耀明鄭培凱
通訊研究員
安靖如安樂哲成中英李中華李明輝林鎮國周 群郭齊勇陳少明陳 來陳鼓應景海峰黃俊傑黃進興楊儒賓顏世安
編輯
曾誦詩
計劃協調員
余盈慧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G26B室
電話: +852 3943 8524
傳真: +852 2603 7854
電郵: rccpc@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