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議與人物品評–抗議與放誕

清議與人物品評, 抗議與放誕
 編號 : lexicon_han013_014
 標題 : 清議與人物品評 (qingyi yu renwu pinping) – 抗議與放誕 (kang yi yu fang dan)
 內文 : (13)清議與人物品評:東漢知識份子形成清流勢力,其重要表現在於推動社會學論;「清議」即指此種輿論而言。清議又以品評人物為重要部份。東漢末年,人物品評發揮社會輿論力量,常與政治權威對抗。而政治制度方面,亦有諫權與此種輿論互相呼應。結果形成後世中國君主政治之特殊型態。此點對了解中國政治傳統頗關重要,亦是漢代儒者在實際歷史中所留之重大影響所在。
(14)抗議與放誕:東漢儒生形成清流勢力,原代表一種抗議精神;但至漢魏間,玄談之風漸盛,儒生頗受道家思想影響,多狂於之行。魏晉清談之士,在理論立場上每喜混合儒道,但在實際中則完全悖離儒學之成德工夫。此種放誕之風雖實是道家思想之產物,但一時風行全國,儒生大半追隨此種風尚,由此形成一狂士傳統。就歷史過程言,蓋玄談興起時,印度佛教亦已侵入中國,不久即佔據中國哲學思想之主壇。儒家哲學停滯不前,直至宋代方恢復活力。
 備註 : 按:儒學辭典網頁上未有「抗議與放誕」條。此審校稿上「抗議與放誕」未有編上拼音,稿上亦未見任何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