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三傳(續)

春秋三傳
 編號 : lexicon_classics011b
 標題 : 春秋三傳(續)
 內文 : (11)春秋三傳:「春秋」原是魯國史官按年月記事之檔案。孔子曾用此種資料作為教材之一部份。大致曾依此種史料評論史事。其後有「左氏春秋」,或稱「左傳」,即視其文為對春秋紀事之解說。「左傳」作者及時代均多爭議,大略應是戰國時成書。內容廣記史事,所涉時代與春秋相當。但書中記述有顯然與經文有關者,亦有顯然無關者。其原因當在於此書所收資料來源不同,原係一種彙編式之作品。
「左傳」以外,又有「春秋公羊傳」及「春秋穀梁傳」,與「左傳」合稱「春秋三傳」。「公羊傳」及「穀梁傳」亦皆在漢代開始流傳。舊說謂分別為公羊高及穀梁俶所作;然其實此二傳之文顯係講解經文之紀錄,不似出自一人之手。
「公羊傳」釋「春秋」之文時,頗多議論,故每為後世評論政治或史事時所引用。清代所謂「公羊之學」即由此形成,而「公羊傳」亦被人重視,看作儒家政治社會思想之資料。
對「公羊傳」之疏注,最早有東漢何休之「春秋
公羊解詁」,唐代徐彥亦有疏。清人研究者較多,要目載著作部份。
「穀梁傳」注重字句之訓釋,頗為繁瑣,議論每欠平順。故對後世影響不大。此書在漢魏時代亦頗多疏解。但最重要者為晉代范寧之「集解」;後有唐代楊士勛再作疏,即形成後來之標準本。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