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同然」

心之「同然」
 編號 : lexicon_preqin026
 標題 : 心之「同然」 (xin zhi "tongran")
 內文 : (26)心之「同然」:孟子為說明人之理性規範有普遍性,故以耳目為喻。大意謂:人之視聽能力皆彼此類似,其感受之苦樂亦類似;人之「心」亦是如此;人之道德理性所作之基本肯定,亦是類似。此即所謂「同然」。此處應注意者是:儒家並非不知人之意識及好惡歧異極多,但認為「本性」皆有基本相同處;其差異乃後天經驗生活所造成之結果。孔子謂「性相近」而「習相遠」,即已標明此意;孟子持一廣義之「本性論」立場,故特別強調人在「本性」上之「同」。此點其實可由其對「性」字之用法推出;蓋「性」既指人與其他動物之不同處,則此種「性」亦必須為人人所同有;否則,若有人不具此「性」,則即是與動物無異;而即不能通過「性」以了解人之所以為人。人所持具之「性」,必是一「類屬性」,亦即必須作為人人同有者。耳目之喻不過增一說明,並未越出其「性」觀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