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左傳正義

春秋左傳正義
 編號 : lexicon_chunqiu001
 標題 : 春秋左傳正義 (Chunqiu Zuozhuan zhengyi)
 內文 : 春秋三傳著作

春秋左傳正義:舊題春秋左丘明撰,晉杜預注,唐孔穎達疏,六十卷。案「漢書.藝文志」原謂為「春秋」作傳者有五家;其中「鄒氏傳」及「夾氏傳」不傳,故後人所傳者僅有三家。此三傳中又以「左傳」最為資料豐富。漢代傳授「左傳」者頗多,但專注全書者則以杜預為最早。杜注不取公羊穀梁之說,專就「左傳」文分年與經文相配。其多出春秋之二十七年所記,則附於後。注中對傳文所涉名物制度等等皆有考釋,為前人所未有。但其立例作論,則頗欠理據。至唐,孔穎達等人撰「五經正義」,即取「左傳」及杜注作為「正義」之一部份。孔氏之疏取材較廣,可補杜注之不足。在考證方面未能精確,則是「正義」各部份之通病,此疏亦不能免。學者須運用近代古史考證之成果以衡量書中注疏之得失。
 備註 : 按稿左上方的編號應是頁碼,81是接「三禮」中的「大戴禮記校補」條,見lexicon_sanli080